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risc-v中文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197|回复: 0

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:“开源”已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发...

[复制链接]

347

主题

564

帖子

2237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237
发表于 2021-7-31 19:38:1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(记者王晶)“我国是开源大国,但还不是开源强国。”近日,2021科创中国·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论坛上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在主旨报告“拥抱开源,构建科技命运共同体”环节中表达了上述观点。


开源是指开放源代码、开源软件,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协同发展的一种模式,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动力。倪光南表示,“开源”是开放科学的核心精神在信息领域的体现,并已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推动力。“希望中国能够从‘开源大国’向‘开源强国’尽快发展,推进开放创新、协作创新,共建人类科技领域命运共同体。”他说。


据记者了解,全球知名开源项目托管平台GitHub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,中国开发者在该平台的贡献位居全球第二,仅次于美国。倪光南认为,围绕开源已经形成了巨大的技术生态体系,并且越是在新兴领域,开源比例越大,“在一些教育科技、网络安全等领域,开源软件的占比可以达到75%以上。”


倪光南说,由此可见应该高度重视开源技术。如今,开源建设作为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措施,已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。这表明中国的开源界将会实现新的创新突破,我们将会迅速地从开源大国发展到开源强国。


而面对与之相关的人工智能,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陈雯柏表示,人工智能掀起了科技发展的第三次浪潮,大量数据、大量用户以及强大的计算能力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三驾马车。也有专家提到,目前我国科研体系和产业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了,但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方面存在欠缺。因此建议,要想解决“卡脖子”问题,就要把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起来,把薄弱的短板补上,打通产学研体系,把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建立起来。


据悉,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、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,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。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risc-v中文社区

GMT+8, 2024-3-29 13:58 , Processed in 0.014231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risc-v中文社区论坛 官方网站

Copyright © 2018-2021, risc-v open source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